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感恩•眷顾——文学院1986级校友、大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时任)郑淑清

时间:2021-05-16 10:42:13    作者:校友总会


 

       1986年春,我通过师范院校提前招生考试,幸运的被辽宁师范大学中文系录取。那时,我的一位大学老师勉励我说,“中文学子要做万金油,走到哪里都要胜任。”

       1990年,我同母校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一样跃跃欲试、风华正茂,准备迈出大学校门,迎接人生的新选择、新挑战。我被分配到大连市第三十六中学——一所普通高中任教,在教师这个平凡又崇高的岗位上一教就是二十年。我从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做起,先后成为了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学主任、副校长,深耕教育教学管理一线,我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做特级教师的梦想,也从中收获了成功成长的甘甜,品味了失意失败的苦涩。

        2012年至今,我在大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担任副所长并主持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我都努力做个“万金油”,这不仅得益于所学的专业,更得益于母校培育我的人格梦想、精神追求,如昂山素季所说:“勇敢并非不害怕,而是双腿颤抖仍然前行。”母校不会有“万金油”的专业,但却一直教导我要有不畏困难、为人师表的心。

        那年我到沈阳参加特级教师答辩,同行的十四位特级教师中有几人来自辽师大,我们共同回忆在师大的往事,对母校的坚守铸就辽师人的情怀;我也粗略算过,大连市的高中校长里,有近六成毕业于辽师大,其实从辽师大毕业的那一刻起,许许多多的辽师人就在努力为母校争光添彩,我们一直与母校遥望共进,青丝染霜,初心不改。

        登高自卑,行远自迩。初入社会的工作可能会是比较琐碎的、零散的、看似无关紧要的,但一定不要松懈、不要迷茫,所有的工作都是能力的考验,是机遇,是阶梯,做得越多,站得越高,行得越远,而厚德博学,谦卑踏实,有能力,守规矩,不抱怨,能成事,那是几代辽师人用汗水赢得的口碑,是母校赋予的印记,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和责任。

 

(本文摘自文学院1986级校友、时任大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郑淑清在在辽宁师范大学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