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我做教师之所以幸福——全国优秀教师、数学学院1985级校友、大连育明高级中学教师孙久志

时间:2021-05-16 10:50:12    作者:校友总会


 

        1989年,我从母校数学系毕业。在此后的27年里,我一直从事高中数学教育,担任班主任26年。在这27年里,我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教师从一个被忽视、时而工资被拖欠的群体,一点点华丽变身为受到社会自觉地尊重,受到“万众瞩目”的群体。2014年,大连市首次举办中小学“十大名师”评选就是很好的例证。这次评选引起全市的广泛关注。在这次评选中,我有幸当选。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教师于我而言是个幸福的职业。

        我做教师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总有一群孩子让我感到温暖。每天都面对一双双渴望求知的双眼,每日都接近一颗颗真诚的心灵。有时我轻声的咳嗽,就会招来学生的关心;学生毕业了,放假一回到大连,就带着行李从机场直接来校看望我,还不忘嘱咐下一届的学生:要珍惜老师,要记住老师的生日。

        我做教师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我可以陪伴学生们成长。我可以看到学生们身体一天天强壮起来,可以感受到学生们心理一点点强大起来;可以让学生们的学识逐渐地丰富起来。一名成绩优秀但不自信的学生在我的鼓励和引领下考入北大;一名因为压力心理出现问题由于我的及时发现关心和及时治疗最终考入理想大学;一名想弃学在我的劝说下返回学校读书;一名学生改变了自己不良的卫生习惯,并能主动帮助家长做家务。学生成长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和状况,我高兴可以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长。学生毕业了,飞走了,看着他们飞翔,我的心情和父母看着孩子吃得饱饱的心情一样。

        我做教师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我们能有一个可以做主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教师可以拥有较大的实现自己想法的空间。有人感觉教师工作很枯燥,一直在做重复工作,可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学生的不同,时代的变迁,教师在不断地迎接着新的挑战。教师非常可以大有作为。

        我做教师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我们心中常常充满成就感。人常说教师“桃李满天下”,这句话描述我一点都不过,可以这样说我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2014年,在我校的新年晚会上,播放了一段毕业生给母校送祝福的视频,当王一(当代物理学家霍金唯一的一位亚洲学者)在视频中特别提到我并表示感谢时,我心中着实自豪了一把。常有学生打来越洋的问候电话,常有学生用微信发来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就在9月7号,正在上海交大本硕博连读的学生来看我,高兴地告诉我,她当选为2015年上海交大大学生年度人物。学生的成就就是我的成就,学生的幸福生活也是我的成就。

        往事如风,我的大学生活有收获也有遗憾。我在大学时期,为了能做个好老师,我积极的充实自己。我特别感谢辽师为了学生提升修养所作的努力。我读书时,学校系统地开设了艺术欣赏讲座,使得我能跟王伟任、卞玉珠老师学音乐,跟张天放、吴佩华老师学美术。辽师让我这个小地方来的学生开阔了视野。其实我现在也可以说是辽师的学生,因为我的工作室的理论导师就是数学学院的金美月老师。要说遗憾,就是在大学时书读得太少了。我希望大家多读书,除了文学书,还是要读些历史、哲学等方面的书。

        看到2016级的新同学,想到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将走向讲台,真心为你们高兴,因为你们赶上了好时候,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投资越来越大。就我个人来说,我先参加了省为期四年的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的培训,之后又参加了辽宁省和全国的为期三年的名师培训,为此国家和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为辽宁教育的发展,辽宁省又为省名师工作室注入活动资金,我的工作室就因此受益。

        同学们,努力吧,未来的教育你们是主角。你们若优秀,学生才幸运,你们若优秀,中国必富强。

        【校友简介】

        孙久志,现任大连育明高级中学教师。1985年考入我校数学系,1989年毕业后到北票市第一中学任教,199512月调入大连市实验中学,19988月起,在大连育明高级中学任教至今。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 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普通高中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

 

(本文摘自孙久志校友在辽宁师范大学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