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坚持目标 成就梦想——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199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辉

时间:2021-05-16 10:55:35    作者:校友总会


 

        自1997年我从母校研究生毕业到今天,整整20年光景。2000年,我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博士毕业后,历经9年的刻苦努力,从量子物理转攻理论化学研究,从生物体系理论研究到专攻计算生物及药物设计研发,先后工作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和世界500强生物制药公司,回国7年后,我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年来,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因为,我坚信,除了夜以继日的奋斗,无以托起我的梦想。

        目标对于一个人的发展进步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在我们摸索前进的过程中,明确的目标会让自己的内心更为坚定。在母校求学时,我的老师们一直鞭策着我要明确目标、找准方向去努力。因此,我在物理系就读本科时就立志考研,在理论物理专业读硕士时就立志考博,在物理化学专业读博士时就立志要从事学术研究、做研究员、出大成果。

        路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再宏伟的目标也依赖于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在大学时期,我一步一个脚印、一登一个台阶,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积蓄了很多发展势能。回想自己的进步之路,我的内心是暖意融融的。从我刚刚回国,来到化物所时的两手空空到建立了十几人规模的实验室,从每年一篇文章到十几篇文章,从科技部863/973项目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领导、老师、同事和队友对我的帮助和支持,离不开大学期间的智慧积累与精神积淀,我也很想衷心地对母校说一声:感谢!

        新时期和划时代的大学生正经历着巨大的历史变革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实现伟大中国梦你我都有责任和使命,我们应当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坚持目标,成就梦想,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

 

        【校友简介】:

        李国辉,1972年10月出生,致公党党员,1990年至1994年就读于我校物理系物理学教育专业,1994年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我校攻读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997年考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物理化学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本文摘自李国辉校友在辽宁师范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