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生命科学学院1984级校友、辽阳市教育局局长滕海燕

时间:2021-05-16 11:00:11    作者:本站编辑


        当我接到宫福清书记、李雪铭校长的邀请,让我代表校友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言时,我陷入长久的犹豫、不安和惶恐之中!回想自己31年的从教经历,既有过“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崇高追求,也有过“虽体解吾犹未变兮”的执着吟诵;既有过“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迷茫,也有过“经历风雨见彩虹”的成功喜悦。种种的过往,无数次的挫折,成为我成长过程中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看着你们一张张稚嫩的面孔,让我想起了1988年的今天。我和我的同学坐在北院一食堂里吃着“散伙饭”,唱着离歌,诉说着离情,就像今天的你们一样,有告别校园、告别同学的惆怅与依恋,也有对未来挑战的期待与向往。然而时至今日,求学、毕业、择业、就业已经不算是新鲜事,而求学为了什么、就业要达到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却是我们每个人应当认真思考、认真面对的重要问题。

        四年前,当你们报考辽师大的时候,就已经亮明了你们的初心!师范大学的任务就是培养“堪为人师而模范之”的人才,为国家的基础教育培养师资。做为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我们必须担负起推动中国基础教育提高发展的使命,而这项使命关乎国家的生存发展和未来。华为的任正非先生说: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如果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上竞争,我们国家就没有未来,我们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这就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大势,这就应该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把教育提高到了“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真正地把教育的优先发展落到了实处。可以说,你们赶上了教育快速发展的伟大时代。真心地欢迎你们加入到教育事业中来,让我们和辽师大68年20多万毕业生一起,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要知道,我们坚守的不仅仅是一个教学岗位,我们要守住的是基础教育的底线,底色和底气,这是我们所有人的使命。

        尽管毕业30多年了,我还是经常不厌其烦地吐槽辽师大的刻板,无趣和老套:要求我们早起跑步,经常要检查宿舍卫生,还要整顿就餐秩序,对各项考试考核一分不让……为什么我们的辽师大不像“别人家”的学校那样轻松、随意和自由?30多年过去,随着毕业时间的推移,我自以为早已蜕去母校的痕迹,出落成新的自己,但每次蓦然回首都会发现,我越来越像母校的样子:守时严谨,坚持原则追求完美,甚至是端庄刻板!母校“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早已经成为我们的初心,早已经融化到我们的血液中,早已经镌刻在我们的基因里。

        今天你们毕业了,马上就要作别母校,带着师长们殷殷嘱托风雨兼程。我祝福你们,并期待在未来的教育事业中看到你们的身影。希望在10年,20年,30年之后,你们会像我今天这样,满怀喜悦,满怀感激,满怀崇敬,满怀赤诚,向母校诉说,向母校致敬!

 

        【校友简介】

        滕海燕,女,1984年考入辽宁师范大学生物系,现任辽阳市教育局局长。

(本文摘自滕海燕校友在辽宁师范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