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珍惜青春,成就梦想——全国优秀教师、教育学院1988级学校教育专业校友、大连市第二十八中学校长刘春霞

时间:2021-05-16 11:02:26    作者:校友总会


 

        走在熟悉的林荫路上,我心激荡;

        看着一张张年轻的笑脸,思绪飞扬。

        31年前,怀揣梦想的我,也是这样走进师大,开始了一段追梦的时光。四年的大学生活,我用知识充实了内心,靠磨炼提升了能力。辽师,为我的教育梦、教师梦插上了奋飞的翅膀。

        因为有了从事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有了大学坚实的基础,有了母校提供的锻炼平台,才有了我从事教育岗位的从容和自信。从教27年来,我付出的智慧和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我成为学科教学的市区骨干、辽宁省学科带头人;先后被评为甘井子区优秀教师、甘井子区首批“十大仁爱之师”、大连市师德标兵、辽宁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在我迈过知天命之年门槛的时候,回首来路,蓦然发现:大学,不仅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更是我锻炼成长的摇篮。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入学这一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即将迎来共和国七十华诞。作为你们的学姐、前辈和教育同行,我想对你们说:

        大学,一直是很多家长和高中班主任口中,可以“休养放松”的乌托邦。但我想说:大学是人生的黄金阶段,是人的脑力、体力、精力逐渐走向最高点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充电而不是放电。愿大家少一点花前月下的嬉戏,多一些书山学海的拼搏,这样你的未来会少一些懊恼,多一些欣慰。

        学校培养的不是学习机器,而是有血肉有情义的人。在与同学发生矛盾的时候,在对命运心生埋怨的时候,在觉得生活抛弃你的时候,要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要学会感激生活中你遇到的每一个人,喜欢你的人给了你温暖,你喜欢的人让你学会了爱,你不喜欢的人教你宽容和尊重,不喜欢你的人让你知道自省和成长。外面的世界固然精彩,亲情友情却更加温暖;物质和利益固然诱人,理想和信念更需坚守。

        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是社会的良心和成才的摇篮,是同学们涵养心智、锤炼意志、放飞理想的地方。希望同学们都能充分地利用大学的好时光,刻苦、刻苦、再刻苦,拼搏、拼搏、再拼搏,实事求是,成为敢于担当、忠诚国家、热爱人民,扎根文化沃土,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领导力的栋梁之材。

        亲爱的同学们,也许你们已经千百次地构想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你们保留一份内心的宁静,远离浮躁,潜心钻研,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做最好的自己,做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在大学这张空白的纸上点染绚丽的色彩。当你在如我一般的年纪,在回首大学生活时,希望你们能够欣慰地说:我珍惜了我的青春,我成就了我的梦想,我问心无愧,我无怨无悔!

 

        【校友简介】

        刘春霞,女,1988年至1992年就读于我校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现任大连市第二十八中学校长。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本文摘自刘春霞校友在辽宁师范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发言,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