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墨西哥总统奖获得者、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1993级硕士校友、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董世海

时间:2021-05-16 11:19:35    作者:校友总会


 

        1969年,我出生于辽宁省庄河市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山沟里出生,山沟里长大。父亲多病,母亲手有残疾。那时的山村教育条件非常薄弱: 多数老师是民办老师。我每天要走七、八里山路到学校。那时的我只有一个信念: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才能走出山沟沟。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克服重重困难,考上大学。到大学后,我看到了梦寐以求的美丽校园,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我如饥似渴地刻苦读书,丝毫不敢懈怠。

        1993年,作为大连大学自建校以来第一批考取的三位研究生之一我来到辽师物理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潘峰教授,从此开始了我的科研之路。1996年,我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博士马中骐教授。1999年博士毕业后,我先后在英国的牛津大学,美国的堪萨斯州立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石油研究院工作。2006年被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以优秀人才最高级别引进。2012年成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2017年被墨西哥总统授予墨西哥总统奖,并于同年受邀成为国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饮水思源,而今回首,更多的是感恩,感恩母校的培养与关爱。

        博士毕业后,我便离开祖国,而今已是21年了。我深深地感受到从小的生活历练为我提供了健康体魄,也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精神财富。至今我都不敢想象,如果我出生在大城市,成长在富裕家庭,今天会是怎样的一个我。身在海外的日子,我日日夜夜惦记着祖国的发展,始终和国内的老师及同行保持联系,开展各类科研合作。因为我们知道,祖国的强大,我们海外华人责无旁贷!

 

        【校友简介】

        董世海,男,墨西哥籍华人,1993年至1996年在我校攻读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数理高等学院终身教授。

 

(摘自作者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