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点亮人生的航标——中国第十届青年女科学家、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生命科学学院1995级、1999级硕士校友,云南大学云南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黎

时间:2021-05-16 11:23:46    作者:校友总会


 

        祝贺英姿勃发的2020级研究生成为最新鲜的辽师人,开启崭新的求学之旅。

        光阴似箭,转眼我离开母校已经20年,虽然远在千里之外,师大的一楼一宇、一草一木,恩师的谆谆教诲、音容笑貌,一直深深扎根在我的脑海里。

        2000年,我受导师李庆伟教授推荐,从辽师大远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作为客座研究生完成毕业论文。我清晰记得,当时离开师大的怀抱,独自一人远在异乡的无所适从,但是作为辽师学子,我必须坚强奋进、不辱使命,我很快接受了身边的环境,静下心来,安心学习专业知识和实验技术,慢慢的忘却了离家的愁绪,全身心投入到研究课题中。那时候,我从不敢有丝毫懈怠,熬夜、通宵在实验室做实验,是我生活的常态。在攻坚阶段,我甚至连续几天封闭在宿舍写文章,当撰稿成文的那一刻,看着堆积如山的资料,我有种莫名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之前的苦和累全部成了快乐的注脚。

        对科研的浓厚兴趣激励着我顺利考取了中科院的博士研究生。在读博期间,我获得了中科院研究生的最高奖励——“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学金”。2005年博士毕业后,我作为引进人才,进入到云南大学工作。在云大仅1年,我的研究成果就在影响因子十分以上的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得到了国际专家的关注。工作不到两年,年仅30岁,我便破格晋升为教授。

        多年来,我和我的团队长期从事“珍稀濒危物种的遗传与进化”研究工作。我们通过科学问题与特色资源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研究特色,迈入到生物多样性国际研究的前沿。我先后主持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主持项目经费累计超过1000万元。我先后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原创科研成果67篇,总引用量超过1000次。遗传学领域国际顶尖刊物《Nature Genetics》(自然遗传)还以封面文章报道了我的研究成果。中央电视台先后以“我国发现金丝猴高原适应遗传机制”“我国首次查清小熊猫身份之谜”“怒江境内发现中国金丝猴新种群”为题,对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报道。我先后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入选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评“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动物学会青年科技奖” 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母校的培养,得益于恩师的教诲,在此,我要代表广大的辽师学子,由衷地道一声:感恩您,辽师!

        时光如水,佳期如梦。抚今追昔,我的内心感慨万千,是母校在我的心里播下了理想的种子,为我打下了精神的底色;是母校为我点亮了人生的航标,才使我不畏艰辛、行稳致远、取得了成绩。今天,面对辽师新的主人——2020级新同学,我衷心希望你们:带着目标去生活,将自己的兴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奋斗勇气,传承辽师大的精神气质;希望带着理想去学习,坚守和弘扬科学精神,以孜孜以求的研学习惯,不断探索科学奇迹。

 

(摘自生命科学学院1995级本科、1999级硕士校友,中国第十届青年女科学家、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云南大学云南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黎在辽宁师范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