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 首页 > 师大情怀 > 校友寄语

我想说……——文学院1986级校友、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刘洪梅

时间:2021-05-16 11:25:52    作者:校友总会


 

        在师大先后七年的求学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纯真时刻,让我永生难忘。看到2020级同学虽然带着口罩仍然青春洋溢的脸庞,1986年自己入校时的情景恍若眼前,作为“大师姐”,真的有很多话想要说。

        我想说:这里会有比你想象中更加优秀的同学和老师。也许辽师大就是你的梦想,你通过努力拚搏梦想成真;也许她不是你最初的梦想,是命运的安排让你与辽师相遇,这里就是你梦想启航的地方!回忆四年充实而又美好的大学时光,脑子里浮现出薛安琴、王树森、王吉鹏、陆文彩等老师的身影,如今他们应该早已退休多年,甚至可能有的已不在人世,但他们做学问时的高瞻远瞩、严谨求实,做老师时的古道热肠、无私奉献精神永远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在做好足够的知识储备的同时,更在心里埋下了对教育事业深深热爱的种子。“厚德博学,为人师表”是我们的校训,一代又一代的辽师人在母校文化精神的滋养中成长,成为辽宁省教育界的脊梁,也成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记得刚工作不久,李忠义老师和我说了一段让我终生难忘又受益匪浅的话。他说:“我年轻时曾告诉自己,学校里有那么多老师,我从每位老师身上学习一项长处,我就会越来越进步,离成功也越来越近。”李老师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后首批特级教师,也是从那时起,成为一名特级教师成为我的职业理想。

        年轻的校友们,我也把这句话送给你们,如今的师大,有更优秀的老师和更出色的学生,有着积淀丰厚又与时俱进的文化氛围,如果你能从别人身上吸收更多的优秀品质,那么毕业时你将不仅超越自己还会超越更多人,更重的,你还会收获精神上的丰盈和成长。

        我想说:这里既能锻造你奋飞的翅膀,又能给你进取的力量。1998年,我重回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如果说本科四年让我树立了做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理想,也做了一定的知识储备,那么,读教育硕士的这两年则促使我把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提高了我的科研能力,使我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飞越式发展。我的研究生导师王吉鹏老师曾说:“把你们扶上马背,再给一鞭子。”正是王老师的严格督促和精心指导,使我克服了工作、家庭、学习的重重困难,在2000年与王老师合著出版了人生第一本专著《中学语文中的鲁迅》。如今,我不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还出版了自己班主任工作的另一本专著《打好学生的精神底色》。

        对教育高屋建瓴的认识也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如鱼得水,收获满满。我的语文教学风格及课例被收入《辽宁省知名语文教师教学风格研究》一书,指导学生发表及获奖作品二百余篇,所教学生高考语文最高分141分,2020年所带毕业班高考语文平均分122分。在班主任方面,曾带出大连市文科状元和榜眼,所带的每个班都创造当年高考的奇迹。2020年毕业的高三·一班平均分624分,650分以上人数为大连市最多,班级98%学生都进入985和211院校。我本人也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语文学科带头人,辽宁省特级教师,并于2018年评为中学正高级教师。

        一路走来,难忘母校文化氛围的滋养,难忘母校老师的鼓励和鞭策,师大在给予我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我的身上深深的烙下“辽师人”的印记,让我以母校为荣,以“辽师人”为傲!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拥有那么好的资源和条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要停下前行的脚步,珍惜美好时光,用汗水铺就未来的星光大道。

 

        【校友简介】

        刘洪梅,女,1986年至1990年就读于中文系中文专业,1998年至2000年在中文系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攻读教育硕士学位,现任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曾获得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语文学科带头人、大连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摘自校友刘洪梅在辽宁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有删改)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15016682号-1